close

前兩天和偉立語言交換的時候

談到了一些小朋友的問題

因為ROXY是國小老師,所以他也多多少少聽了一些故事

他覺得台灣的父母不愛小孩

否則就不會把孩子丟在補習班

雖然增加競爭力很好

但台灣人同在台灣,條件是一樣的

而他國家的孩子學習時間大約只有我們的二分之一

他不覺得對這樣小朋友有比較好的發展

而且父母寧願把小朋友送去安親班也不願意花點時間陪小孩

這很奇怪

更奇怪的是台灣的父母從不抱抱親親自己的孩子

(我覺得這是文化差異啦~雖然我的父母不是這樣的人)

針對這點,我告訴他或許我的父母曾經覺得自己是一個嚴肅的角色

不能常跟小朋友開玩笑,不然會騎到頭上來

偉立翻了一個白眼,說:「他們根本不需要這麼做,因為孩子永遠是愛父母的!」

我瞬時頓了一下

其實這個想法從來沒有出現在我的腦海中過

即使是我們的教育也一樣

我們的教育常常告訴我們

要孝順、要乖乖聽父母的話,

「因為父母很愛我們,父母很辛苦,我們要回報他們!」

沒有人告訴我們,我們最好的回報就是好好愛父母

那要怎麼做才是愛父母的行為呢?

就是做父母親會為你做的事情

還記得嗎?

當挑著夜燈苦讀時,誰送來熱呼呼的茶飲或宵夜?

當發著高燒的時候,誰擔心的帶你看醫生,煮一碗熱粥?

當吃飽之後,誰還在餐後收拾洗碗?

去玩、去吃好吃的東西、分享人生的喜怒哀樂

這些事情早在你遇見情人之前,父母不知道已經做過幾百回了

而他們辛勤工作後,你會為他們槌搥背嗎?

在他們生病為了幾百塊的掛號費而不去看病時,你也會催著他們去看病、為他們煮粥嗎?

在吃飽後,會幫忙洗個碗筷嗎?

會帶他們出去玩、吃好吃的東西、分享他們工作的喜怒哀樂嗎?

有些家庭在家人間或許沒有這麼的親密

但是我們可以嘗試「現在」去做

因為「萬事起頭難,習慣成自然」

對父母來說,

我覺得寧願多陪陪小孩,也不要因為幾年後他常不回家才開始關心他最近發生什麼事

多一點親情關係比多上一些課重要多了

對孩子來說,

我認為不要把父母對自己的好視為理所當然

身為家人,我們應該是最親密的人不是嗎?:目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m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